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課程說明

「上台的技術-專業簡報力」課程採用 Workshop 方式設計,課程的每一環結都經過精心的規劃,從簡報核心目標開始,逐步的導入簡報技巧的重要觀念及作法,包含簡報基礎、簡報準備、簡報呈現、投影片製作、實務演練等。並規劃大量互動及參與式學習,使學員能透過實際演練,學習正確及有效的簡報技巧,並快速與原有專業領域或工作進行結合。於課後可以立即運用。課程的規劃及說明如下:



1.簡報基礎

在一開始先簡單說明整個課程的目的、流程及預期效期,除了讓大家明暸課程的安排,並建立良好的學習期待。活動會先以小組討論的方式,探討簡報的重要性,以及常見簡報失敗的原因。讓大家能在一開始就清楚簡報的重要觀念,並讓大家有更強的學習動機。

另外我們也會安排大家上台進行即席簡報,這將是一段緊張又刺激的過程,實際體驗實際簡報前中後的心理狀態,這樣在下一堂課教導簡報準備,將能完整的銜接。





2.簡報準備

如何準備一場專業簡報?流程要如何安排?如何使簡報更能打動潛在聽眾的需求及想法?簡報前如何演練?這是本階段要教導的重點。我們將教導大家如何建立正確的簡報目標、如何找出專業聽眾的需求、如何透過良好的簡報流程規劃,增加專業簡報的說服力。如何應用工具,將構想轉為實際簡報的重點。完美的簡報,來自於完美的簡報準備及規劃,這是本階段的教學目標。

3.簡報呈現

專業不等於無趣,一場有效率的簡報,不止是朗讀投影片的過程。如何在一開始就引發聽眾的興趣,並提出簡報的重點,是專簡報成功的一個重要關鍵。特別是當簡報有較高的任務需求時,一開始如何降低聽眾的緊張關係、符合聽眾的利益需求,就是整個開場並需注意的重要項目。另外,如何有系統的呈現簡報內容,如何在簡報最後做一個好的Ending,加深聽眾的印象,達成更好的簡報成效。也是我們將教導的重要技巧。

在這個部份將會安排大家實際上台演練簡報,並進行實戰比賽,使大家不止學習到理論及技巧,並可透過實際練習加深學習成效。



4.投影片製作技巧

專業簡報,經常只是在投影片打上一堆文字,或是用大量的資訊名辭淹没台下的聽眾。這樣有效嗎?到底什麼是好的投影片?漂亮就好?字少就好?有沒有最簡單的方法,可以製作出專業又簡潔的投影片?在這個階段我們會教導學員如何製作高品質的簡報投影片。包含文字的配置、圖形的運用、圖表的規劃、緩衝投影片的使用等,讓簡報構想可以實際成形,並增添簡報的表達成效。


5.進階簡報技巧
包含肢體語言、聲調、眼神、簡報的走位、互動的掌握、Q & A 的回答及安排,還有更多上台的技術,均是本階段的授課重點。我們將以影片、演練、及經驗分享的方式,讓學員可以更進一步提昇表達技巧,成為更有魅力的簡報專家。




6.實戰演練

每人7分鐘專業簡報實戰演練,演練前需將投影片交給福哥回饋,並事先修正。第二天現場簡報後,也會再給予即時回饋,並邀請同學參與評分。除了個人實戰練習外,觀摩其它夥伴們的簡報內容及手法,也將帶來非常良好的學習成效。這個實際上台的過程,將帶給大家最大收獲,也是學習成果的有效驗收!



小結

簡報人人會教,但是如果沒有專業經驗,並不容易針對專業簡報主題,給出精準的建議及回饋。在過去幾年的時間,我們已經為各大上市企業,進行過數千份的專業簡報回饋,因此能很快能抓出重點,並給出具體而有效的指導。這個跟美學無關,跟口才無關,實務經驗的多寡,才有最直接的關係。在這一點的專業經驗上,我們算是很有信心!

「上台的技術-專業簡報力」,即將與近期開放報名。憲福創育公司出品,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