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一段被專簡之神附身的回憶

作者:台灣大學/銘傳大學華語中心 華語講師-張雅惠



[終於結束的起點———專簡帶來的改變]

我想這搜索枯腸的一個月,真的改變了我很多,也讓我有不斷反思的機會,比如說:

1. Eye contact變更多
本來只是輕微掃射現在宛如機關槍連發學生覺得緊張XD
2. 狂用簡報筆
已經買了就開始瘋狂使用有種上癮的fu~
3. 自動大字流和全圖像
也開始改進以前的(覺得再拿出來很不好意思~)
4. 發現自己也有吃不下、睡不著,還有崩潰的時候(回不去的秒睡人生)
5. 走出自己封閉的小圈圈
認識了各行各業的好朋友我想這也是最大的收穫

而能有這些轉變都要從4月13號那天說起~


[跟著時光機走———想重來,行不行?]

記得交課前作業的時候福哥請我們交出最得意的一份簡報我必須老實說那時候我完全沒有得意的作品交上去後看到評論才發覺自己真的很丟臉這裡很想重來行不行?XD

福哥上課當天除了聽到很多五月天(腦粉興奮,謝謝芋頭^^)一開場就覺得好精彩怎麼會有人可以這麼會講講的內容這麼有吸引力重點是學到了很多以前我完全不知道的技巧 說到這裡又很想重聽行不行?

而關於簡報的六個部分講解完
都有實務演練的機會在分組對抗的過程當中大家也更有鬥志地互相學習 一關一關地最後竟然只花了不到半小時的演練各組就能上台用短短五分鐘的時間介紹出一個主題真的是很好的體驗。

我知道那天就在滿滿收穫與歡樂中結束了
但還有一些未來該做什麼的疑慮
想重來的答案肯定是不行不行的。

但還好憲福有很好的學長姐輔導機制
把我們這些還在簡報門口徘徊的通通拉拉拉拉拉進來。



[學長姐的溫柔———明明是想靠近,卻孤單的黎明]

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很閉暑雖然知道學長姐人都非常好但就是像我的感言說的拿麥克風教課是我的工作我一拿到麥克風就會啟動自嗨模式但私底下 我很怕麻煩別人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在交友方面我都要經過很長時間的醞釀XD
我想很多同學跟我一樣剛開始做簡報很想問但又開不了口覺得自己東西不夠好不敢拿出來給大家看小劇場很久以後孤單到黎明XD 
還好還好學長姐都會主動關心我們
我後來也就眼睛一閉直接送出求救訊息了XD

首先我要謝謝
Irene Chen和游皓雲沒有他們的大力推薦我也沒辦法上到這堂深刻又特別的課。
謝謝Irene陪我出場兩次XD 很明確地告訴我什麼東西可以做什麼不行我會一直記得你在麥當勞陪我一起想破頭的那個晚上真的很感謝你的幫忙。

也謝謝Yolanda給我的好建議
我有把它實現在簡報裡。

接著要感謝美麗與霸氣兼具的輔導長
徐慶玲我的直播第一次就是獻給您了也很謝謝最後你建議我留下示範教學的部分讓我更堅定。

謝謝Will Lee學長當你跟Jill說你想幫她讓她為台灣棒球募款時身為老球迷的我也覺得很感動也很謝謝你最後提醒我可以分段檢視簡報的內容。

謝謝
Mayasa Lin學姊 每次去演練我都會偷偷期待學姊是不是又準備了什麼好吃的每當你說出關鍵句我就會愛吃假小心地去拿來細細品嚐這是我演練時的重要寄託XD

謝謝Selles Cheng學姊感謝你兩度打電話給我一針見血地指出我的問題對我在內容方面的修正有非常大的幫助也幫我訂下了結構的基礎。

謝謝Grace Hong學姊跟Irene說的一樣是非常有溫度的學姊不但聽我簡報也給我很多建議和湯姆一樣是讓我從沮喪中恢復的心靈雞湯。

謝謝Ching Ping Hsu學姊聽我演練學姊邏輯性很強幫我改了一下結尾果然流暢許多~ 

謝謝Xavier Liu 老劉學長幫我確定了我的結構叮嚀我應該是講給老師聽的讓我確立了方向。

謝謝榮必彰學長最後一次演練跟我互動讓我有了更多想法。

真心感謝學長姐的幫忙讓我能走出自己的路~
也非常謝謝福哥給我們的數千字回饋我在這當中學習到了很多包括認真、堅持、專業,當然還有一直改XD


[同學們的倔強———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雖然有強大的學長姐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過自己這一關走到半路我迷失了兩三次有時候真的會對自己失望覺得怎麼都沒辦法做好自己的能力好像真的不夠還好看到同學們的堅持一直鼓舞著我不能絕望。 
我知道很多同學都加班到很晚有些同學還要照顧家庭、孩子每天也都要早起打卡上班大家都很累也還能做出這麼好的簡報我真的不能就這樣睡去。 
 上台前一天有種突然暢通的感覺我就做我自己能做的吧!也很高興大家願意陪我一起互動我自己也忘了時間走到哪裡但是是一段很美好的經驗。

最後
最棒的是可以得到一疊回饋單,同學、學長姐、憲哥及福哥當面的建議,重點是還有精美USB記錄我這段宛如起乩的過程其實教書十二年來我從來不敢看自己的錄影希望這次我有勇氣打開。


謝謝憲哥,憲哥開場引言的時候我就想這個聲情也太有渲染力了吧大家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過去了說什麼故事都好好聽我也忍不住想到有時候自己上課時學生渙散的表情XD
感謝憲哥的肯定我也還沒把上課跟簡報分得很清楚不小心還是啟動了上課模式這是我還要再修正的地方~

謝謝福哥提醒我很棒的一點是對象的轉換也會影響簡報的成功與否真正在現場什麼活動才是可行的呢?他們最想聽什麼? 我真的要再思考一下再次謝謝福哥福哥對興趣還有專業的專注與堅持真的讓我也想從頭到尾努力做好一件事~

[跟自己乾杯———和你再乾一杯]

我想5月19日是結束也是起點很高興能堅持到最後也很高興認識了這麼多朋友。 
我想這是跟自己乾杯也各自和同學們乾一杯的旅程......

第一杯:惠英姐
我很喜歡惠英姐醇厚的聲音加上沈穩的台風,搭配起來有種舒服又專業的感覺 ㄏㄡ可以少出現幾次但這好像是台灣人的特色(也是我在韓國教書時的被記憶點XD)

第二杯:林仲
每次看到林醫師,都想烙台語XD(雖然我總是不太輪轉)但真的很有親切感謝謝林醫師在最後一次演練給我的評語搭捷運回家時看到長長的訊息真的非常感動。

第三杯:Emily Wang
我每次看到Emily都會想怎麼可以有女生集專業、美貌、善良於一身正式上台這天只能說完全女神啊!你的聲線真的很好(是否該約唱歌?) 不管最後有沒有說到阿媽的故事她已經在我心裡了。

第四杯:Chang hua
Cheng醫師的戰鬥服實在太有亮點了喘得很有感覺XD讓人感受到你的投入。另外,聲音表情也很有感染力最後感想時的講稿很棒可惜被發現了XD

第五杯:許雅芳
沒有二代嬌氣卻很有霸氣的雅芳用簡單的圖示和沈穩的語調讓我秒懂中風復健。
穿插那位奶奶的故事結尾很振奮人心啊!其實第一次上課就對你穩健的台風留下深刻印象^^

第六杯:Yo Yo Chuang
YOYO醫師我要先跟妳說不好意思報告完的當下我有點放空漏接了你的球真的很抱歉。可是我覺得你非常有氣質而且聲音溫軟好聽凱特王妃的案例到現在我都印象深刻。

第七杯:Ray Chung
Ray給我感覺是很溫柔專業的大帥哥而且孩子很可愛 (呱嘰)。很感謝你排練的時候借我電腦  讓我有機會跑一次流程HCI 管得少就是管得好很容易就記得了!

第八杯:Robert Cheng
Robert 給人一種可愛誠懇的感覺,濺鍍機台的「超級省」還有披薩(吃貨很愛)的比喻真的很棒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就跟你同一組很感謝你總是給我溫暖友善的笑容。

第九杯:Wei-Ming Chao
紅虫一開始就給我活潑有趣的感覺沒想到在這背後有強大又專業的內涵看到你的簡報真的很令人驚艷同志的主題也是我關注的我會努力幫你把APP介紹給我的朋友們der。

第十杯:Joannie Hsieh
我覺得芳宙不但姓很特別也有一種特別的幽默感比如說之前演練時倒立的那張圖戳到了我的笑點XD其實你說話時的口氣也很有意思我強烈覺得你可以發展這塊兒。

第十一杯:Michelle Chang
Michelle第三次演練我跟你和Emily一起去搭捷運以後我就很想跟你們再聚會只能說這裡漂亮又專業的女孩也太多了你帶實物還有淺白的互動說明都讓我了解接著劑時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下次再一起吃飯、坐捷運吧!XD

第十二杯:Jill Chang
Jill是專簡十的募款天使不疾不徐地用輕柔的語調帶我們認識Give2Asia最後再帶到自己的故事真的很動人得到冠軍真的是實至名歸。而且你每次都能很快地上傳PPT也帶領了我想繼續修改的動力你的巡迴一定會大成功的!

第十三杯:Jackie Chung
第一天就跟Jackie同一組你不但聲音好聽而且也帶領我們逆轉勝只要在演練時遇到就會互相打氣VBA的快狠準讓我很心動啊馬上報名課程希望能快速處理一堆子的成績。

第十四杯:邱思嘉
第一次看到思嘉有種森林系女孩的fu~ 很清新的感覺聽到網紅罹癌卻又因為這個藥品還有本身的意志存活下來的案例真的很激勵人心我們以後也會是運動好朋友的^^

第十五杯:洪岳裕
謝謝你在我上台之前還跟我再次確認ㄅㄆㄇㄈ怎麼唱也因為你都能把大家的話放在心上 所以你做出了非常好的簡報每次看到你一次比一次修改得更好也在無形中督促了我不能放棄~



也謝謝芋頭的無敵場控(還有五月天和彩虹千層)
會長
曾崇城的即刻救援以及湯姆的專業美照

謝謝你們^^讓我沈醉在沒有冷場的氣氛中我想也是這樣的氛圍讓我再重回日復一日的工作領域時能有新的思考與動力。

我也相信,
妳你妳你妳妳你妳妳你妳妳你妳你的故事,「現在正是起點」

註:未來課程預填通知-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