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專業簡報力> 結訓三個月後:真心話逼出的邏輯、架構與自信


作者:風險顧問,倍安保險經紀人-嚴逸琦 Vicky(原文出處




11月底上完專業簡報力一班,我應用在工作上,分別在二月、三月各上台了一次。雖然知道投影片的製作有進步,開場更能掌握,但從旁人的評價,我才知道有些改變是自己沒發現的。


其實在上課之前,我聽過福哥演講,也看過「上台的技術」一書。會使用便利貼整理思緒,投影片的美感還行。上台講話,即使很內心緊張,看起來也還好,但我明白那只是「看起來」還不錯。實際上如何,只有自己心裡知道。通常是一種,我知道還可以,但總覺得哪裡並不OK,可是沒人說得出來。



實地演練、量身訂做

上這堂課最珍貴的地方,也是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實地演練」,不管是第一堂的課間演練,或是第二堂的結訓。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旁人有時更能清楚看見自己沒發現的缺點,尤其自己演練過無數次,也看過無數次演練的福哥。能夠得到專屬自己的點評,提醒哪裡可以調整,對症下藥,就是最棒的精華!

走出教室,除非真的很糟糕,不然下台後,聽到的往往是「講得不錯」、「很棒」...的評語,不會聽到真心話了。而在課堂上,不管是教練、前輩或是同學,大家都是直接點出「具體」的優缺點,而非只是空泛的場面話。


在「真心話」的洗禮下,同事親身感受到前後變化,分述如下:


架構完整

除了內容,開場也非常重要,開場如果不好大概就毀了一半。我以往不太在意開場,想說簡報內容夠好即可。現在更能運用開場方式,集中觀眾的注意力,再開始我的簡報,一點點的改變,但效果提升許多。


邏輯清楚

課後最大的調整,是與觀眾的連結變強,反覆地思索如果我是觀眾,我的反應是什麼,哪些與我無關,哪些我會想了解。同事A跟我說,整體邏輯更清晰,起承轉合明確,是他感覺到的變化。

再者,從觀眾角度出發,投影片的呈現、節奏的掌握,更能增進觀眾理解的速度與程度。而投影片風格,從一度非常迷戀的扁平化風格,也多了點「人味」。我想這部分的修正,也更能與觀眾連結。


自信心增加

從小到大我一直很困擾聲音小聲,沒有穿透力,即使拿了麥克風,也是如此。但是課後上台,不只一位同事私下跟我說,雖然聲音沒有變特別大聲,但感覺比較篤定。

我想,一方面是我對於內容掌握度更高,很清楚我想透過什麼方式,如何讓觀眾理解,希望他們得到什麼。自然而然自信心也提升了,即便音量沒有增加,聽起來卻更有自信。



課前小插曲

其實我報名之後,有被主管唸「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因為這位主管本身投影片製作技巧、簡報能力、上台經驗都不錯,他覺得我何必花錢去外面上課,他就可以當教練了。我的想法是,已經認識我的人,會加入一些自己的主觀和他原本對我的了解。我需要的是客觀第三人,而且是身經百戰的第三人,看到我最原本的樣子,直接從這個地方修正。

或者打個比方:有的事情,爸爸媽媽唸一百次都聽不進去,還覺得他們很囉唆;但是老師講一次就會認份照做,有點像這種感覺... XD


有人問我,如果重來一次,會不會再報名?

「當然會!即便報了名會再被唸一次,會再經歷一次煎熬的過程,我還是會報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