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專業簡報力:講師角度的觀察記錄



原文連結:東昌企管 林致賢顧問

當週遭的朋友,特別是與我較熟的講師朋友,一聽到我要去報名福哥在台南開班的專業簡報力課程時,總是一臉的驚訝。當然,他們的驚訝是,你不是曾經上過福哥的課,怎麼還要再去上呀?瘋了嗎?

是的,首次與福哥接觸是在2013年三月份的時候,那時的我,還在產業界服務,擔任企業的人資長及總經理特助的工作。因為老闆的要求,網路上一google,就找到福哥了。相信我,這真的是緣份。過去的南部是很封閉的,我們接觸到的講師也有限,就這樣,與福哥聯絡上,我們要上的是TTT,企業內部講師培訓。照例,福哥開價,而我例行性的殺價,福哥不給砍價,我也不再第二次的砍價,因為,我知道,有實力的講師是不給砍價的。而我的砍價是對老闆的一個交代。(哈…感謝那時還未曾見面的福哥和我的默契呢)。就這樣,福哥來到我的公司上TTT囉,只是,我被老闆要求,不能當學員,而是在旁邊負責觀察及記錄與會者的學習動態。

但說真的,雖然不是直接學習,但也還真的學到很多,至少當時的我是這麼的認為,一直到2014年自己因家庭因素,選擇自行創業當職業講師後,才更加發覺自己的不足。人,總是要真正親自做 (不是指參與哦 )才知道自己更深層的問題點。




而福哥對我會有印象,我想,最特別的是,福哥來授課的第二天,也剛好是我在那家企業服務的最後一天。雖然,後來換到另一家金屬製品產業,但因為沒有待很久,所以,讓福哥總是記成是我當時學成之後就出來當講師了。^ ^

好了,說這麼多,那到底我選擇再來報名福哥的課程的最大原因到底是什麼呢?主要有:

一、因為當自己創業當全職講師後,才能真正發現自己目前不足之處。

二、因為一位好的講師其本身也一定會持續進化中。而福哥就是。這點我倒是真的可以驗證。距離上次才三年,但內容及個人所獲之多,難以想像。

三、另外一點就是我有買並認真的詳讀福哥著作的「上台的技術」這本書(前後共買15本吧);有部份實在參不透,還是須要師父的實地點明才是。



所以,就這樣,我又來囉。過去的我,如果隔天要上課當學生,我前晚一定會早睡,因為,我怕講師講的不精彩,我會睡著。可是,這一次,因為是福哥的課,所以,前一晚,我持續趕資料到凌晨三點半,重點是,上課這一天,我可是全程的有精神呢。

貳、 課間的學習心得:

我想學習心得很多,先不依序說明,先將我想到的提出囉:

一、創意便利貼:

過去我有試過,發現我的盲點是,總是忘了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對方要什麼?所以,我未來的便利貼發想,除了簡報內容,還要加上有那些活動可以帶入、以及對方想要的是什麼?哈…其實,這篇心得,我也有用創意便利貼哦,只是,我的便利貼是在電腦的Excel表中,很方便,也是可以挪來挪去的。



二、S級妖怪 VS 強者之間的學習:

報名後,發現,此間之大咖非人等級的神魔強者之多,讓我如滄海之一粟,可說真的,這也是我報名的原因之一,多看多聽多聞強者之風範,是自我功力的強化管道之一。至於福哥於課程結束前提到有學員問說,會不會學了這些技法之後,大家變的一樣?我想,還好,我的習慣是一定要想辦法內化並能轉換成個人的特色,否則,絕不使用。至於,我是否能真的內化並轉換,過幾天就知道?(就看作品是否 … 請重做)XD

三、小組獲第二名的這件事:

我們這一組,說真的,整體的表現不是最棒的,但,我們這一組的態度,我覺得是最強的,學習者的重點,或許,態度很重要。特別是我看到我們組的成員在FB自己提到,對自己的不滿意,並誓言7/1一定要士別三日刮目相看,這氣魄才是職業講師應有的態度呀。( 我一定要學起來這態度與氣魄 )。



四、福哥的課間觀察力:

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講師福哥的課間觀察力,當我們每一組正在討論便利貼時,我發現,怎麼組別的標示換了,沒多久,福哥就宣佈中午過後要各組要換位置。哦...原來,位置會影響學習情緒,不能讓一開始落後的小組失去學習氛圍,所以,要換個位置...( 嗯…這一定要筆記加劃重點 )。

五、大字流的運用:

這點我就很深刻,我的大字流就真的是“大字流”;難怪我都不滿意。要加圖片啦、要注意結構啦…

六、自我介紹的PPT:

有看到福哥給的範例,讓我是大夢初醒,我的簡報的個人簡介,感覺就像是老阿媽的裹腳布,又臭又長,難怪,總是不容易被記住。常聽到廠商在第一次見面的討論時這樣說:啊…您就是那位很有實務經驗的老師。冏…重點是:我的名字勒?



七、何謂好的PPT:

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搞美編,用最快的方式去完成PPT。重點是,這個PPT是否讓觀眾【好理解】、【好理解】、【好理解】…因為,很重要,要來三遍。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去思考:何謂好理解? ( 要站在對方角度思考哦 )

八、破冰的技巧:

1.先自由入座,降低不安,反正課程開始,老師我還是會指定分組的。

2.分組後先小組快速自我介紹,也就是動起來的概念。

3.再來是分段的學員上台自我介紹,先90”再來60”,讓大家親自去體驗,上台的緊張感、等待上台的緊張張,及體驗時間的感覺。

當然,必要時的課程一開始,也可以先做個案的研討及發表,藉以掌握現場學員的實際能力,以利後續之講課。席間若有實力超前的且可能有敵意的,我們也可以順道稱讚來降低敵對感覺。(對哦…)

九、課間道具包的準備:

過去的我,授課的道具我都先分類,再用不同的包來裝。發現,真的笨到可以,就直接依各組的需求道具,依組別分包,即有專業度又省時方便。(這也要筆記才行,這可是細節的管理,才是專業的呈現呢)

十、課後禮品:

其實,這是之前福哥教過我的,很好用,但我總是用的心虛,一直不敢課前就先展現禮品,今天看到福哥的展示手法,我只能說:用很自然的方式介紹活動與遊戲規則,這樣就好囉。



參、結論:

雖然,福哥要求下回的簡報,必要最慢6/15交,但我希望,我本週日就可以交。因為,如果沒有收到…請重做。就代表我這次的學習有收穫,並能立即改編後續要講課的PPT囉。而若有收到…請重做。就代表,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更重要的是,下次,我想到還要請教福哥的問題是啥囉。

有收穫的課程,總是可以快樂好久好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