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專業簡報力家族-抱團成長,分享學習

作者:Consultant, IARFC認證財務顧問-顏宏斌(原文出處


文:顏宏斌

我一直深信:教學和分享,是學習最佳方式,也是穩賺的投資。而經歷近一個月密集輔導,讓我有進一步體悟。

想要學習更深入,去教別人
想要瞭解更全面,去教別人
想要體現學習成果,最好的方法:去教別人!

而這一個月
生不如死的孽緣美好時光,是一段關於兩位大叔(及一位小鮮肉)愛與勇氣與承諾的故事。



一句話 一個承諾



記得有人說過:當個正直的好人,幫助別人。

年初,專業簡報力二班上台前,強者我偶像人稱「東堯西yo北威南傑中軟糖」的北霸王周海威,在北部召開輔導班,僅僅為了協助二班同學,順利渡過人生有史以來最大的考驗沒有之一。

真誠、用心、完全不藏私,正所謂「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威哥」。

在結束讓人腦內啡和腎上腺素瘋狂分泌的專簡二班後,福哥一句話,讓全世界都驚呆了:二班班代就是你。(內心OS:你確定不是讓我來摧毀他們XD)


班代是什麼可以吃嗎?

接下來,我開始不斷惶恐、緊張,因為我除了沒學過如來神掌外,更是一個十分低調害羞的「內向者」,不喜社交,樂於一個人躲在角落「科科」,也不擅長聯誼團康,更重要是:擔心能力不足,無法幫上別人的忙。

我開始焦急有如熱鍋上的魯魯米,只好厚著臉皮去請求高人指點


隱世高人千里傳功….

接著,半年後一個突如其來試煉,就此生命多了深度。



抱團成長  互為師範



六月的專簡三(台南班),因為秋玉姐一句話,我們決定在高雄先辦強化輔導,協助南部學員,消息一出,就有許多學長姐熱心的想幫忙來虐菜

輔導是個好大的坑啊!

輔導班的準備,我想再另外寫一篇(如果沒富姦的話),這篇先談各種收獲與觀察。

「跨界深層的腦力激盪」:首先,專簡班臥虎藏龍,幾乎囊括業界菁英、管理者、負責人、學醫的醫師、學法的法師(咦?)、或者是安安你好我要幫你打針的資深護理師。同一個簡報題目,可以同時跨產業、跨領域的,讓業內業外人士,同時投入創意、並且掃除盲區。

比如與其談「疼痛等級」,不如直接給聽眾針扎、與其談專有名詞,不如直接把樓搞歪弄塌。

「當同學的老師」:常見問題—-忘記TA,只談自己、結構鬆散、沒有結論。對同公司、同產業的人,可能因循陋習沒有察覺,若換成一般聽眾,簡報結果就是滿頭霧水。在場每一位同學、學長姐,無論資歷,一定可以回饋自己獨特觀點,因為切入角度與經驗不同,帶來的結論與感受也大相徑庭。

一面聽,同時用第二、三人稱思考:同樣內容,我聽不聽的懂?我能不能講的更好?如何幫助他更好?
所謂簡報,就是讓TA能懂(且願意採用),最好是講到六年級小學生都能懂

「人脈為王」:從場地、茶水、硬體、聯絡、安排行程,都可能是其中某位同學貢獻。高雄場還要特別感謝同學提供了非常棒的訓練廳、以及醫院的會議室。(而不用委屈在麥當勞或天橋底下……)過去還有借用燒肉店當作簡報練習場,實在太~狂~了~ 而且還能請來TEDx 講者等級的救援投手參與指點。

最重要的:能在共事過程,學習專業人士做事技巧與態度,強強聯手,互為砥礪。
一次的輔導、分享、以及提供建議的過程,同時也幫助自己掃盲、深入理解、以及向其他強者學習的機會。



終生的學習



最近在學習國外教育理念,自學、駭客教育(Hacking your Education),強調:如果上大學只是為了上大學,何不自己學?

把這個觀念衍伸到成人學習與教育:不是只有到學校才能學習,而且學習的目標不該是為了學歷。

學習應該是:
1. 獲得豐富社交生活
2. 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3. 做自己,展現膽量與勇氣

而且,學習應是終生志業,不該只是人生前四分一的課業。
希望身邊擁有越來越多終生學習者、抱團成長、互相砥礪。


人人都是天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