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深層的感動

作者:科技公司 經理-陶育均




如果說,這輩子可以創造出這麼深層的感動,那目前只有五月天演唱會,以及福哥的簡報課,能讓我有這樣深的悸動。

早耳聞福哥課程有多精采,能報到福哥的課就像能買到五月天的票一樣興奮!
覺得自己像是中了彩卷一樣,緊接著收到福哥的關心問候,覺得之後好像會有甚麼大事件會發生。

第一堂課時,從福哥親自示範我們出題的精準90秒演練只能說一整個驚艷。
直接以實例、示範、刺激的組競賽、有趣設計的問答、分組便利貼討論、在高壓的限時以及及時競賽的前提下,所有同學為了榮譽,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所有人搶發言,創造出積極的互動與學習成效。

這種無冷場的完美教學,完全射穿我的心,原來課程可以安排到這種程度,當看到實力遠遠在我之上的同學們,比我還更認真努力時,除了戒慎惶恐,發現我緊張到拿不出輕鬆的表現水準。

我實在不明白為何主辦單位還要準備這麼精美的餐點來吸引我那些餐點看起來真的好可口;可惜我一口也吃不下。


第一堂下課後,我和老婆說,感到好興奮也好挫敗,興奮的是:福哥真是神,好難得能上到完美演出的課程,挫敗的是:我認為班上優秀的同學實在太多了,好擔心我會拉低班水平。

下課後,就將原本已非常花心思作的公司產品介紹的簡報丟掉決定要重新作一份,從心製圖+便利貼開始,福哥說:不是要為了成績,而是未來真的用的到的。
我就想,之後想和我的團隊作甚麼分享,以此前提來架構我很想和團隊分享有關"呈現技巧"的觀念,可是,在福哥憲哥面前挑戰:呈現技巧,簡直就是找死...就是關公面前甩大刀;孔子面前賣文章...但我還是想試試看...而且我還遇到一個大困擾,就是想要分享的太多,但時間太少。




第一次在台北演練,講完後學長姐對我的評價就是:完全無感,並給予我很多的建議。
演練完,心情沉重的從北醫走到誠品信義買書,一口氣買了三本與簡報相關的書籍,並在一周內看完。隔週又跑到台中演練,同場參加的米球及永慶學長已發現我連TA及情境及呈現方式都完全不同了,但學長姐還是覺得:距離大家太遙遠。
我一度對自己產生了動搖
一直到超級好男人 永慶學長給的建議影響了我, "小陶,8/5讓我看到你的改變..."

在剩不到兩周下,我勇敢的決定主題更換、內容調整,並將每張投影片都重改利用每天0700到公司改投影片一小時,再開始上班。晚上20:00下班後就自己練習講的技巧,有天晚上突發奇想結尾呈現的三動作,我又遇到一個問題: 如果一定要有動作,但左右手怎麼辦?
練習了左右手同時使用麥克及簡報器,練了左右手切換,練了在不同頁時怎樣很自然的轉換,但是要在同一時間,說出口訣,按鍵切換,還比出動作,怎樣都不順。
所以特別使用了左手同時拿麥克風及簡報器的方式;讓右手空出來雖然最後福哥講評時說這樣很辛苦,(寶寶苦但寶寶不說),其實這個技巧已演練整整一周,連睡覺前都還在模擬拿著簡報筆邊比動作的情境...

演練前一天,拉了一整天, 到了晚上加緊邊練習邊改投影片。
21:30時永慶學長告訴我,快去睡覺。
我只回了學長:"學長,我不想讓你失望。"
改到00:30,真的睡不著...
當天我是最早到現場的,累積一周都早起晚睡,其實身體已有些疲倦可是我還是一直好亢奮,因為每位的表現都好精采,福哥和憲哥的搭配天衣無縫,很難想像兩位天王可以是這樣合作,最佳100+100>200的範例。

福哥總可精準又絕妙的給予我們意想不到的建議,
憲哥能夠在不同狀況下舉出適切的例子並作了最好的示範,
這種學習法,真的好棒,好精采!
讓我們在高度壓力下,笑聲不絕,讓人不想錯過任何一分一秒。



老師希望大家能更走入人群,在舞台上揮灑。
到了下午最容易昏睡時間抽到我,決定上舞台作呈現,加上在我報告前的休息時間 現場撥放著五月天的"OA OA",因此以微醺的狀態下作了很大膽的呈現,連自己都覺得很瘋狂。
然,這就是真實狀況就算有100分的準備,也會因各種狀況而打折扣。

結尾前大家的分享,讓我更愛這個大家族,我知道這個家族的心繫在一起。未來還會有很多挑戰,大家都會一起面對的。

謝謝憲福家族,佩服團隊的工作效率,當下拿到現場影片及所有回饋,當晚看到相片呈現,大家都很清楚團隊的無比付出與努力。

幾次演練,謝謝貓老師、仙女、Yo Yo、竹君、 媚嬌姊、佳珍醫師、慶玶醫師、小罐、秋玉、Vicki等學姊、永慶 、米球、耿頡、國彰醫師、秉翰等學長 (還有好多位未表明身分的學長姐),你們無私的奉獻付出讓我們感動。

謝謝專簡的同學們,因為超級優秀的各位,讓我知道只是井底之蛙的我,要學習的還太多太多。

謝謝憲哥,您的主持功力,現場感染力,用麥克風影響大家的能力,讓我好期待之後能報到您的課。

謝謝福哥,謝謝您讓我看到了另一個世界,您真是一位超棒的老師,能上到您的課真太值得了。

我會秉持著福哥的精神,作個正直的好人,幫助更多的人。

後記:
育均鼓起改變的勇氣
報名參加專業簡報力
一窺上台技術的奧秘
希望練就一身的神技
期待學成發揮影響力
回饋台灣變的更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