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專業簡報力其實根本是專業說服力《課後心得》




作者:雲飛語言文化中心負責人  西班牙語老師 Yolanda (原文出處)


我教書教了16年(驚!認真一算才發現這麼久了!),每天至少上台4小時以上,不過從來沒有一次為了7分鐘的上台,皮繃這麼緊、準備這麼久、睡這麼少。

一切都要請「專業簡報力」負責!



當老師為什麼要學簡報?

報名當晚,福哥透過臉書問我「Yolanda你的工作不需要簡報課吧!要不要等明年再報講私塾?」有圖有真相!





拜託,要是這麼容易被勸退的話,代表根本沒有學習的決心啊!我立馬堅決跟福哥表達想上課的意願,創業者誰不需要簡報技巧?而且今年偶有到學校單位演講的機會,每次準備的過程,都會想到去年第一次看到福哥現場演講的震撼,那種遙不可及的行雲流水,好希望自己能每次演講都離那樣的等級近一點點,不跟神人等級的簡報大師學,要跟誰學?

太感謝福哥沒有再繼續勸退我…因為福哥教的不只是簡報,而是頂級的「說服」觀念,各行各業都需要啊。

自己開了教室之後,知道當有學生來問課的時候,有方法地介紹課程,讓他願意當下掏錢出來報名有多重要,這幾天觀察我們櫃檯工讀生和新生的互動,我竟然忽然就發現了幾個半年多來都沒意識到的盲點:

1. 自顧自地說個沒完,根本沒搞清楚對方跑一趟來參觀教室到底要知道的是什麼。
2. 沒把「跟我們上課的優勢」講清楚。
3. 沒有先快速講個大架構,這邊講一點、那邊講一點,學生聽了半天還是很亂。
4. 光是會講自己好,是完全沒有說服力的,只會讓對方感到有壓力,重點是讓對方覺得非跟我們學不可。

以上四點換成簡報技巧,其實就是:
1. 簡報對象&目標。
2. 聽簡報給對方什麼好處。
3. 簡報的架構頁投影片。
4. 簡報開場需要講的why me。


我真心覺得不只是需要上台的人應該學簡報,銷售人員、行銷人員、創業者、老師,通通都應該學簡報,如何在短時間內把要講的話整理得有架構、清楚易懂、容易說服聽者,絕對是各行各業都需要的技能。

PS:可以拜託福哥設計一門「專業說服力」課程嗎?一定班班額滿的啦!


只差沒跟PPT睡在一起的一個月

這是一門兩天的課程,中間間隔一個月,第一天福哥講課,第二天所有學員上台簡報7分鐘,我們18個人,一起度過了昏天暗地的一個月。

上完第一天的課走出教室,大家就一直在想要準備什麼主題的簡報。我想到最近這一年我到處上課,其中又以說話、溝通、創新為主,主要目的有兩個:

1. 讓我的創業「雲飛語言文化中心」營運得更有方向且順利」,白話一點就是要賺錢。
2. 讓更多人相信「學外語本來就該是件快樂的事」,白話一點就是讓老師願意改變教學方式、讓學生願意改變學習方式。

我在兩個題目之間掙扎猶疑,第一是如何成為華語老師,第二是如何鼓勵語言學習者勇敢犯錯,考量到第一個主題目標族群實在很小,演練當天的同學可能很難有共鳴+給建議,把第二個題目講好,未來能受益的人應該比較多,我再把所學到的簡報技巧複製到第一個題目或任何一個題目,應該也沒問題。而且這個題目也比較符合我當初報名上課的初衷「讓更多人相信學外語本來就該是件快樂的事。」

我花了兩個禮拜做出第一版投影片,把暑假過得比期末考週還淒慘,下午空堂時間做簡報、晚上十點送走所有學生之後開始改簡報、一改再改,照片一換再換,便利貼移動來移動去怎麼看都不順,欸,我每天教課準備的都是幾小時的投影片,現在這七分鐘到底是在糾結什麼啊!

我想沒上過課的人一定不懂,上過課的人一定感同身受,我們當然不可能每天工作上用的每一份簡報都改到這樣的地步,但是為了這七分鐘一次又一次打掉重練的過程,無形中其實已經提升我們自己對每一份簡報的自我要求,現在再把以前做過的任何一份簡報拿出來,應該都會看不下去,很想要全部刪掉重做。

這不就代表,已經提升一個等級了嗎?光是這點,就一切都值得。

簡報交出去,幾天後福哥傳來一份詳細的修改建議回饋,手抖著把檔案打開,開始默默地繼續改改改,大部份的同學,改到後來幾乎都是沒有一張一樣的了,整個月就這樣不斷地脫皮、長皮、脫皮、長皮。
已成歷史的第一版..
.



練到死仍然沒辦法輕鬆打

這個月當中我參加了一次台中學長姐的演練聚會,所謂學長姐就是比我們早上過課的學員, 週末假日不休息陪家人,反倒無償來聽我們簡報、給回饋,說實在我們很多人根本互相不認識,大家都只是憑著一個「想要讓更多人變得更好」的信念,聚在一起共學成長。走入職場之後,到哪裡還能找到一群這樣本來就已經很強、但每天都還在想辦法變得更強的人?我一方面很感激學長姐的付出,一方面也思考福哥憲哥到底是怎麼樣創造出這樣的一個學習氛圍,如果我的每一班學生也願意這麼做,會創造出多強大的能量啊?



最後一個禮拜,我滿腦子只剩這件事,開車也想、吃飯也想、每天看學生的反應就在想有沒有什麼新梗可以用,我每天十點下課後,就在教室講個兩三次給我老公聽,然後我老公會給些意見,我再改。我們的狗狗Bárbara也不得不一起當聽眾,我想應該已經連她都聽到無聊了吧!弄到半夜十二點,占用跟她睡前玩樂的時間,那幾天她都是一個哀怨眼神看著我,沒得睡又沒得玩,實在對她非常抱歉。到了第一天上台演練前一天,我還很幸運地跟班上另一位新竹的夥伴Stanley見面練習,媚嬌學姊特地從台北下新竹來參與,讓我們至少組成三個臭皮匠小組,最後一晚又忍不住改到半夜一點。




最後的版本,六七成都不一樣了...





一整個禮拜每天只睡4小時,沒有練到死也只剩半條命了,但是距離「輕鬆打」的狀態根本還遠得很。我一直告訴自己「把這七分鐘當成每天的上課、把台下當跟我學西班牙文的學生就好了啊!」顯然自我催眠不太有用,在高鐵上、捷運上,我一身疲累,還是忍不住拿出電腦一直看、一直看。

我的題目是「不完美的語言更完美?」目的是打破傳統死板學外語的框架,讓犯錯變成一件值得鼓勵的事,先勇於犯錯才能學會。後半段福哥建議的現場影片教學很有效果,我站在台上看到三四十位觀眾嘻嘻哈哈地拿起千元假鈔揮舞,我知道這個方向真的對了!這個簡報我很想繼續發展下去,太多人不是學不會外語,而是被既有的「學外語就應該如何如何」的舊觀念綁死了!



一起向自我極限挑戰的18個神經病

從第一位夥伴把貝多芬的音樂講得超有畫面,就知道今天的簡報秀會有多精彩了。一天的時間,我們看到18個專業領域的優秀人士拚了一個月的命做出來的精華7分鐘簡報,看到了18個人一起在簡報上向上提升了一個等級,看到了下苦心練習之後,雖然僅僅只是一個月,進步幅度能有多麼驚人。那是一個好強大的氣場,每個人腦中只有一個想法「把這件事做到最好」。


我一邊聽一邊想,有多少人嚷嚷著自己沒有語言天份、台灣沒有環境、怎麼學都學不好外語云云,真的應該參加一堂這樣的課,看看一個月的瘋狂練習,就能帶來多少改變,看看我們平常放任自己在某些領域停滯不前,到底是真的沒天份沒環境,還是我們的努力跟別人比起來根本百分之一都不到。

這場簡報饗宴的收穫除了聽簡報本身,還有聽十幾位學長姐以及福哥憲哥的現場回饋,好幾位講者的簡報我根本挑不出任何可以再建議的地方了,福哥&憲哥就是有辦法抓出更細微的盲點,立刻對症下藥給予建議,我和旁邊的夥伴一直哇~哇~叫個不停,他們這輩子看過多少簡報、教過多少課,才能累積出這樣的臨場回饋功力啊!


感謝一路上得到的幫助和幸運

簡報結束,我幸運得到第五名。




名次其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認真走完這整個月,我覺得我還算對得起自己。感謝福哥憲哥、同學學長姐當天給我的回饋,感謝台中演練的學長姊們給的建議,感謝Yoyo和貓老師願意在我掙扎選題時給我幾句穩定軍心的話語,感謝士德和媚嬌姐在上台前一天願意到雲飛來一起練習,給予最後的回饋,最後一晚的那幾個微調,讓整個簡報的Bug又減少好幾個。感謝功夫老師在7/30讓我去超級創新力當助教,有機會碰到福哥和仙女老師,福哥那天給的影片教學點子往後到哪裡演講都萬用,太超值了!仙女老師同樣身為語言老師,好多我想傳達的訊息仙女一聽就有反應讓我好安心,那天是第一次跟仙女面對面接觸,一起當助教,整天都好有溫度。當然也要感謝老公和狗狗Bárbara當了我一個禮拜的聽眾,謝謝你們的陪伴!





這門課教的不只是簡報,而是一輩子受用的說服技術。表面看起來價格很不可愛的學費,其實CP值高到破錶。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需要去上這麼高價位的課,我的回答是,我們可以花十幾二十年去自己摸索,也不見得能學到這一個月以來十分之一的收穫,在學習的路上,我越來越相信「時間」才是最寶貴的資源。算算看你這輩子需要「說服」別人幾次,說服客戶、另一半、同事、老闆、房東、保姆、學生,自己除除看就知道學費值不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