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一堂課,兩分半鐘,十九個故事



簡報開始,綱要先行

先說關鍵字:「一堂課,兩分半鐘,十九個故事」

「一堂課」,一堂簡報課。

上過一些簡報的課程,不論是在醫院內或是醫院外的自費課程,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照單全收,到後來上課,慢慢學會去蕪存菁,把講師的心法化為己用,我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老實說,對於簡報的修行,我還是非常的飢渴,總覺得想要再學更多更多的東西,不是之前的課程不好,而是簡報實在是太好玩了,我想要再繼續玩,就得要強迫自己不斷吸收新的東西,不斷的添上新的柴火,以維持不間斷的熱情。所以一看到嚮往已久的「專業簡報力」課程,我就決定一定要報上!


「兩分半鐘」,報名兩分半鐘結束。

雖然事前就知道課程一定很難報名,但是沒想到是這麼搶手,當報名網頁更新的次數,在接近報名時間時不斷的攀升,而且速度越來越快,我就知道,同時間在電腦前,也有很多雙跟我一樣飢渴的眼睛,緊盯螢幕,想要卡進僅僅20為的正選名單當中。兩分半鐘是一個關卡,擠進來的都是些對簡報技巧瘋狂飢渴的不正常人,能夠擠進來的,也絕對是使盡渾身解數,想要從老師或同學身上,榨乾一點一滴的精華,再帶回家!

所以第一次上課,福哥就先讓這群變態吃盡苦頭,一次又一次令人歎為觀止的親自演練,再讓各組成員輪流上台現學現賣。簡報步驟,提綱挈領,如何破題,都直接內化在福哥的簡報中,先講一次、然後告訴你怎麼講、再讓你回過頭去想一次,最後就是自己演練。

第一堂課最最特別的就是:「講別人的題目」,我從來沒有想過這麼變態的方法!但是,效果真的很好!直接挑戰學員簡報技巧的極限,硬碰硬的結果儘管渾身是傷,卻用身體記住了每一個小細節。

「十九個故事」,第二堂課,十九個學員的直接演練與回饋。

沒什麼好說的,就是聽了十九次精彩的簡報!聽了十九個精彩的故事!

一字贊曰:「爽!」

第二堂課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不要背稿,但是要背順序」,雖然一開始就被規定不能回頭看slide,但是老實說我完全沒有(時間,可以)背稿,倒是我利用開車跟坐車時,花了很多的時間「冥想」,想像手裡拿著簡報筆,眼前是slide一頁一頁的按下去(所以我要特別感謝場地的失誤,讓我可以看著電腦報啊~~)。

簡報結束,訊息重整、深化。

再說一次「一堂課,兩分半鐘,十九個故事」

雖然完美不可得,但是每天往完美前進一點,就更接近一分。樂趣真的是在過程,不是在結果啊!


(編註:本文作者為腎臟科阮國彰醫師,專業簡報力1梯-第一名結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