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一定要上的課



朋友大多知道,我本來口才就不錯,而因為 ChiaFang Shieh 的啟發,對做簡報也小有興趣,但,我並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福哥的學生和大家的同學。這堂課最大的收獲,是看見一群想要讓自己更好的人;最大的震撼是好的老師,可以激勵學生做到自己的最好,甚至比自己想得更好。

上次壓力這麼大的準備事情,想來是102年,準備胸專影像學考試:那次是不想再看到張P驚訝的眼神,也知道一定要通過,所以宇翔在保姆家住半年,而有多少夜晚,我和學哲坐在大餐桌,桌上滿是我們考專科的書,吃飯時把書撥開,吃飽再繼續念;這一次,我delay下班多次,幾乎天天7點就到醫院,利用常規工作開始前,專心想簡報。


上次,覺得有這麼多戰友一起前進,是大七準備國考,大家在醫K的日子。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和我一樣,非常懷念那段有目標,有隊友,無形中一直前進的日子,最後我們班考得非常好。



畢業後,特別是當主治醫師後,我覺得已經很少事情可以讓我熱血,激動,投入,覺得不能丟臉。我有穩定的工作,可愛的小孩,體貼的老公,支持我的家人,我的興趣是網購,看書,慢跑;這一切,都和簡報或上台的能力無關,只是看到同事上院內課程無精打采的樣子,而我自己又勢必是部分課程老師,激起: 難道不能讓大家覺得上不到,很可惜嗎? ,而想要學一下,就這樣報名了。

課程第一天,主要在說上台的方法,藉由大量現場演練,刺激大家熟悉技術,其實沒提到簡報視覺效果,大多是如何結構化思緒並有效傳達。但神奇的是,三週後的演練,大家投影片都超棒,絕對都有視覺效果,可見福哥時間用對了。



昨天(第二天),是19位同學present時間,一人7分鐘左右,講完福哥(王永福),憲哥及3位同學現場回饋。整個過程,真的是感動又激動。每個人都講得超級好,即使我已經很多天沒睡好(一部分是因為忙著參加black friday的特價啦),3天睡不到10時,仍然1秒鐘都沒有打瞌睡,其實我不容易緊張吔,昨天卻緊張到聲音發抖(你就知道同學多強),雖然幸運拿到第4名(謝謝林育立給我許多中懇建議,你離職的那天我一定會很捨不得),但更像是在享受,看得出大家是投入生命在做,真的會有生命共同體的感覺啊!



而且,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其實多上這堂課,也不會升遷,也不會加薪,只是打亂原本井然有序的生活,卻都一頭栽下去,沒有人後悔,而且大家都覺得超值。

聽說,第二班本週會公開,這當然不是一堂便宜的課,但絕對是值得的課,除了老師好到沒話挑,認識這麼棒的同學,更是錢也買不到的機會,非常值得搶購!

最後,我想呼應憲哥說的:握有麥克風,就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其實,握有麥克風,就是改變自己的力量!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謝佳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