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一點一滴的努力:專業簡報力心得


一直到現在,還沉浸在昨天激動的情緒之中。

帶著說什麼都要拚個名次的心情,我拿起麥克風,站在台上,開始第N次的演練。頭腦狀況良好,下一張投影片、下一句話、下一個情緒不斷湧出,從演練後各位夥伴的掌聲及回饋,我知道我的努力沒有白費,也感謝你們誠摯的建議與回饋,這樣的激勵是此時此刻我最需要的精神糧食!

【一點一滴的努力-架構、投影片篇】

其實在11/7第一天的課程前,我就已經決定我的簡報題目,甚至用便利貼法把簡報大綱都安排好了,而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快速從第一天的課程中,趕緊把學習到的東西再套到草擬的架構當中,然後可以早點進入製作slide的階段。誰知課程才進行半天,我就已經覺得架構不改,簡報不會好了…雖然許多簡報的技巧已經在「上台的技術」中寫得清清楚楚,但實際操作上卻是有很多眉眉角角與關鍵。就像福哥在課程剛開始說的,這堂課只有前面半個鐘頭可以坐在椅子上,其他的時間不是在準備上台,就是在台上真槍實彈演練。

課程分成2天,2天之中有3個禮拜的時間。第1天福哥把簡報心法傳授之後,接下來一直到第2天綜合演練的3個星期,就是最煎熬的瘋狂準備階段了。第1個禮拜,每天只要一有空檔,我就不斷上網看相關影片、查詢文獻資料、蒐集歷史災例,然後讓這些素材不斷在我腦袋裡飛過來飛過去,試著理出最好的排序。花了好一番功夫透過便利貼法並且和幾位專家學者討論後,終於進入slide製作階段,為了這次演練,就連準備國考也準時2300上床睡覺的我,竟然破天荒地熬夜了,而至於為什麼要這麼認真去準備這件事,我想是被這樣的態度感發的…
從小到大,會認真幫學生看作業的老師真的沒有幾個,而除了看作業以外,又費盡心思給予回饋的老師更是寥寥可數,但福哥就是這樣的人,把每一個人的投影片很認真、很用力、很用心地看過一次,然後給予的回饋也是字字打到痛處,要不是累積數十年經驗所打下的深厚底子,面對隔行如隔山的專業領域,如何能以行外人的視野卻又如此精準地去剖晰每一頁萃取而成的精華。

福哥精益求精的態度,傳播速度之快、影響力之深大概是所有接觸過他的人都不得不承認的事實。這次演練的slide前前後後改了8個版本,在福哥還沒給回饋前我就已經改到第4版了,過程中不斷推敲開場123、前後文的連貫性、以及是否犯了大忌使用專業術語等等。而就算再努力改,有些東西真的沒有福哥提點,會一直陷在舊的線性思維當中:「為什麼不開宗明義就把解答直接點出來呢?公佈答案後再來逐一分析原因以及提出改善建議,對時間少、耐性比較低的高層來講,不更是一個好方法嗎?」






【一點一滴的努力-演練篇】

不管是上下班通勤途中、吃飯時候、洗澡上廁所、睡覺前,任何時候都在講、講、講,甚至半夜醒來第一件事情也是無意識地講、講、講。演練這件事情大概是睡覺以外,這3個禮拜內做最多的事情。

我自知不善表達,所以每一次(其實工作至今也才2次)的簡報都會擬1份講稿,才不至於為了想下一句乾楞在台上。但講稿的風險就是『沒有感情』,前幾次的練習完完全全是在唸課文,才聽了第1個PART後,就覺得死定了,苦無對策之際,宗翰學長提供他個人非常重要的技巧,把講稿印出來,透過每一次練習來標記每一字每一句的聲音大小及語調快慢,每一個段落要用什麼情緒表達也要清楚呈現。就這樣歷經了N次練習,不自然後,卻又自然了,講稿前前後後改了5個版本,不斷推敲講到這個段落,聽眾心裡會產生什麼疑問?我又該用什麼方式可以最快破除這些疑問,直到上台前一晚,都還持續不斷在改…

【更有效的練習】

1. 演練時除了錄音,更要錄影:

11/28綜合演練後得到一些很寶貴的建議,海威哥看到我出現37步;憲哥建議金句出現時,簡報者先口述唸出,投影片再出現;福哥要我站挺一點;我自己看影片也發現,拿簡報筆的手會一直比來比去。其實這些建議都可以在事前,透過錄影去不斷修正、透過錄影把一些小毛病在練習時就修掉,上台時才會有好的呈現。

2. 多找人實戰演練:

這次的練習過程中,僅僅做了4次的實戰演練,對於投影片的掌握度以及面對台下觀眾的感覺都還不夠熟悉,實際站上台仍舊感到無比的陌生,這是往後應該要大力改進的地方。此外,實戰演練的另一個好處是觀眾可以點出簡報者的盲點,或者給予意想不到的回饋,這對於上台有很大的正向幫助。

準備了許久,終於來到成果驗收的這一天,第4棒抽中我後,我不斷地對自己精神喊話,告訴自己站上台後就要有霸氣,接上投影機、拿起麥克風、簡報筆,帶著說什麼都要拚個名次的心情,我在台上開始3個禮拜以來第N次的演練。頭腦狀況良好,下一張投影片、下一句話、下一個情緒不斷湧出,從演練後各位夥伴的掌聲及回饋,我知道我的努力沒有白費,也感謝你們誠摯的建議與回饋,這樣的機會在離開這間教室後,真的不多了!


【改進的地方】

1.講金句的時候,先唸出來再讓投影片出現。
2.投影片的切點太多。
3.站直、不要駝背。
4.政治要正確。
5.三七步。
6.英文不要念得像中文。
7.手不要甩來甩去。
8.語調放慢。
9.享受台上的過程。


【站上台的心態】

1.站上台後,觀眾已經從講者的體態、眼神、表情、手勢、第一張投影片、第一個字,開始打下印象分數,所以一站上台就要展現講者的風範與霸氣,讓自己的專業從言談之間自然而然散發,讓台下觀眾信服於你的個人魅力。

2.無比的信心:打籃球時雖然出現大空檔,但這時如果腦海飄過投不進的念頭,那這球就絕對投不進;上台簡報也是一樣,如果你覺得哪一段不熟悉等一下可能會出錯,那你就絕對會出錯。

3.聽眾一定不會比講者清楚你想要講的內容,所以即使出錯,也不要露出出錯的表情或向觀眾道歉。演練當天其實有幾段內容因為緊張的關係脫(忘)稿演出,但事後從影片來看,其實那幾段出ㄘㄟˊ的地方並不會影響整體表現,所以故作鎮靜、裝作沒事,就是台上最好的危機處理。


【核心觀念】

1.Never Give Up,從Andy Hu一天就把簡報改出來的故事發現,只要還不到最後一刻,就有扭轉乾坤的機會,事在人為,只要秉持永不放棄的精神,在事前投注最大的努力,成果一定不會太差。

2.同學當中我年紀第二小,所以大家常用英雄出少年的話來鼓勵我,但我自知,年輕雖然是本錢,但總有用完的一天。套一句憲哥講的話:「年輕人最大的資本,不是擁有用不完的時間,而是擁有無與倫比的熱情與勇氣。」學海無涯、不進則退,如果沒有時時提醒自己往上爬,很快就會被淹沒在人海當中。

3.有些台上所散發出來的感覺,是無法靠短時間練習就能內呈現的,那必須要時間以及經驗的淬鍊,才能很自然地展現出來。

4.訊息加信念可以說服別人,麥克風加信念可以改變全世界。

5.任何抽象的內容如果加上具體的說明或真實的比喻,可以讓觀眾更加了解其涵義,例如3天降下3,000mm的雨量觀眾可能無感,但如果說你家1樓會被水淹沒就知道他所代表的意義了。







【感謝】

1.福哥及憲哥傳授的簡報心法讓我對簡報這個領域或這件事完全改觀,但2位前輩給我的鼓勵更是讓我能在往後旅程中繼續前行的最大動力。福哥:「我看到博駿硬把他自己拉上來的努力。」、憲哥:「這種有為的年輕人當公務員實在太可惜了。」簡單的話,卻激起我心中的漣漪,謝謝你們!

2.一群志同道合、不同領域的佼佼者,因為這堂課程把我們從東西南北聚在一起,課程中大家互相給予的勉勵、建議及共同奮鬥,是我很珍貴的重要回憶,而且這樣的情感並沒有因為課程結束而終止,這幾天line訊息最多的就是這個群組啊 XDD 謝謝你們,國彰、竟堯、佳珍、竹君、海威、耿頡、嘉文、米球、陳倬、YOYO、秉翰、Vicki、Andy、Jason、Matt、Simon、Allen、睿穎!

3.馬克杯、磁鐵名牌、證明書冊子…好多東西,超有紀念性、超有價值、超愛,謝謝行政人員,因為你們默默的付出才讓2天的課程可以如此完美的呈現,謝謝你們!

4.謝謝如珊阿姨一家人,2次去台北找你們,睡你們的、用你們的就算了,還吃你們的,太幸福了!還有2次模擬演練的幫助也相當大,內容也因此做了微調,謝謝你們!

5.謝謝我的鄰居,每天都要忍受我用丹田大聲演練的吵雜,我想這幾天下來,最懂成立防災專責機關重要性的就是你們了XD

6.2次在課程的前1個禮拜都去拜訪宗翰學長、宣怡學姐和2位可愛的小朋友,很多技巧要是只靠自己摸索可能得花上好幾倍的時間才能找到,有前人提供寶貴經驗則能讓我以坐高鐵的速度到達目的地。上台前的心態調整、練習方式、語調、架構、投影片…等,甚至實際操做給我看,真的非常謝謝你們把我的事也當成你們的事在看待,這樣的態度也是我所欠缺的,獲益良多,謝謝你們!

7.最後一定要感謝我的老婆,讓我砸重本親身體驗這堂課程所帶來的魔力,過程中更是不斷陪我調整演講的內容、講話的口氣,還有最重要的精神鼓勵,謝謝妳!

每個人為了工作、為了專業、為了理想抱負所做出的努力,我從各位的身上看見什麼叫作「盡力」,大家奮發向上的態度絕不是amazing一字可以形容。課程的結束是成長的開始,離開這間教室後會遇到真心給予建議的人將寥寥可數,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看不到自己、迷失了方向。繼續加油,各位夥伴!



(編註:本文作者為消防局專業防救災人員:黃博駿,並榮獲第一屆專業簡報力簡報第二名佳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